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要闻> 正文

省草莓体系种苗扩繁岗位专家颜志明查看句容基地草莓育苗情况

来源:
江苏现代园艺工程技术中心
时间:

七分苗三分管,草莓苗质量好坏直接关系着草莓的生产产量和效益。当下正值草莓定植前期,也是草莓育苗关键时期,822日,省草莓产业体系种苗扩繁岗位专家颜志明教授、句容科技综合示范基地主任王全智老师带领团队成员赴句容草莓科技综合示范基地查看草莓育苗状况。

在颜志明教授的指导下,句容草莓科技综合示范基地主要采用了连体引插穴盘育苗、扦插穴盘育苗和避雨育苗等方式进行草莓苗繁育,后使用冷藏、夜冷等草莓花芽分化促进技术。目前花芽分化促进技术正在进行中。颜志明教授查看了草莓冷藏苗和夜冷苗根系和植株生长状况,并提出接下来的温度和水肥管理措施,并定期进行镜检观察草莓花芽分化状态,做好定植前准备工作。并查看了避雨育苗方式下草莓苗的生长状况,比较露天育苗和避雨育苗的发病率及用药成本,肯定了草莓避雨育苗的优越性。
目前优质草莓苗繁育技术已成为草莓生产过程中的卡脖子技术,随着草莓苗繁育时期极端天气及草莓病虫害抗药性增强,优质草莓苗繁育的成功率越来越难。句容科技综合示范基地一直积极配合研发、示范种苗扩繁团队科技成果,并将先进技术积极及时推广给句容市纪荣喜家庭农场和王柏生家庭农场等示范基地,以促进草莓优质苗的繁育。

颜志明教授查看夜冷育苗草莓苗生长状况


颜志明教授查看冷藏草莓苗生长状况

颜志明教授查看冷藏草莓苗根系生长状况

王全智主任在纪荣喜夜冷育苗库指导悬挂物联网温湿度计

王全智主任在王柏生家庭农场指导草莓连体引插育苗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