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创新> 正文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植物种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
江苏现代园艺工程技术中心
时间: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植物种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集种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实验教学、技能培训于一体的国家级种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组培室占地600m2,包括有母液配制室、灭菌室、培养基配制室和无菌继代培养室,安装有10万纳米级空气净化系统工程,能够同时满足40位学生进行无菌操作。中心积累了一整套特色植物种苗克隆、检测、快繁、推广、产业化生产的技术和经验。承担收集、评价特色植物种质资源,选育优质经济植物新品种的任务。已经建立了完善的草莓、红叶石楠、葡萄、苹果、蓝莓、猕猴桃、手指玫瑰、空气凤梨、茅苍术、多肉植物的组培快繁体系、再生技术体系和脱毒技术体系。选育出6个抗寒耐盐林草新品系,选育的红叶石楠“句红2”获得省林木良种证书;年生产脱毒草莓组培苗150万株,累计推广草莓脱毒苗3000余万亩;年培养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产业技术人员等能力达1600人次以上。极大地提高地方经济植物脱毒种苗的生产能力及产业化水平。

近年来,中心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重大科技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草莓产业技术体系等28项。获得农业部农业技术推广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普类)二等奖、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 江苏省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等奖、 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 二等奖、 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镇江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中心还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植物组织培养赛项的赛场,近年来成功举办了多次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赛,教师和学生也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