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正文

【农民日报】秉承“三育” 根植“三农” 着力培育乡村振兴高素质人才

来源:
江苏现代园艺工程技术中心
时间: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党中央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服务和担当乡村振兴的重任,职业教育责无旁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职业院校要充分发挥职业人才培养阵地和人才资源优势,主动作为。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专注于创建农业高职教育强校,秉承建校之初的“育心、育脑、育手”的“三育”理念,扎根农村办高职,面向产业育人才,凝聚成“一棵小草富农民、一粒种子强农业、一片叶子美农村”的社会美誉。围绕江苏产业发展,加快培养不同类型的农林人才,打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立德树人,厚植知农爱农情怀

百年农校,以立德树人为本。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新的要求,为深化涉农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价值引领。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学生培养全过程,深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大思政教育网络,形成了相互配合、协同育人的工作合力,打造了接地气、涨人气的“农林思政”品牌。强化工匠精神培养的顶层设计,不断深化“三农”价值塑造和“三农”情怀培育,把“三农情怀”、工匠精神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纳入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劳动态度、工匠精神,提升学生吃苦爱农、学成为农的职业素养。鼓励师生在参与农业发展中发现问题,在服务乡村建设中思考问题,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解决问题。

协同创新,培养强农兴农人才

多年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以创新驱动为引擎,立足江苏经济进行科学研究,与政府、企业、农村等多方携手并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三农”赋能。

面向农业农村,培养乡村振兴引路人。学院与扬州市、盐城市、徐州市等地方政府合作,培养“定制村干”和村组织负责人,覆盖我省三分之二的市(区、县)。与中国农垦集团、江苏农垦公司合作,建立教育培训联盟,为安徽、江苏等16个省(区)培养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者和农业职业经理人465人。《农民日报》曾以广接地气锻造新军为题,头版报道我院的做法。这种做法已在山东等涉农高职院校推广。

面向行业企业,培养产业技术“领头雁”。通过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新禾”农科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三自主四结合”的卓越人才培养等模式改革,2019年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3952名,毕业生就业率97.37%。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省级学生技能竞赛奖170项;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省级7项。培育了以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华梦丽为代表的一批现代农业高素质人才。

面向农村一线,培养高素质农民。依托学院“全国高素质农民培育基地”“国家青年农场主培育基地”等平台,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等开展生产、经营管理、创新服务等能力提升培训,培训高素质农民1.26万人次。依托中国现代农业职教集团,推进中西部合作开展对口帮扶和社会培训服务,为青海省海南州、云南普洱市、陕西榆林市等地培训农村基层干部、基层农机推广人员、青年农场主、创业创新农民等2712名,培养了一批脱贫攻坚的领头雁,带动脱贫致富农户737户。

“三张名片”,打造乡村振兴品牌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围绕产业需求开展应用性研究,立足区域特色提升新优特产业,重点研发推广的现代种业、优质茶叶、无土草毯、彩叶苗木、应时鲜果等,成为长三角地区现代农业支柱产业。

“一棵小草富农民”。学院牵头创建江苏省草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形成“示范基地+战略联盟”的推广模式,创新稻壳等农作物废弃物生产无土草毯,现已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32项、品种4个、省部级科技奖3项。推广草坪种植面积达9万多亩,带动4万多农户,年均效益近5亿元,辐射全国30多个县(市)。

“一粒种子强农业”。学院以良种工程为引领,研制推广水稻、玉米、葡萄、草莓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现拥有以谢华安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省级院士工作站、江苏省杂交水稻种质改良与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2019年,推广农作物、果蔬新品种50多个,提供良种7000万公斤,推广面积1800万亩,为农民增收7亿多元。目前,各类种子产品辐射全国18个省(区)以及巴基斯坦、越南、孟加拉国等22个国家。

“一片叶子美农村”。学院依托人才优势,形成带动区域农民致富的彩叶苗木和茶叶两大特色产业。目前,收集彩叶树种种质资源825份、形成国家植物新品种权1个、省级林木良种3个、发明专利26项、制定国家林业行业标准2项。相关成果获得梁希科学技术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3项。2019年,彩叶苗木在全国推广面积4万多亩,带动8000多农户,年纯收益近1.6亿元。依托江苏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集成创新中心,收集茶叶种质资源150多份,推广炒茶、制茶新技术,带动2万多农民致富。

专业视角,绘就美丽乡村长卷

乡村振兴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既要坚持统筹推进、全面振兴,又要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重点难点,确保措施到位。江苏农林职业学院在各个领域找准着力点,全面发力。在服务手段上,不仅局限在提供培训,还包括设计大赛和美丽乡村规划;在服务领域上,也不局限在农业生产技术,还包括文化重塑和人文生态。学院挖掘专业潜力,用手丈量、用心描绘,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一幅美丽乡村长卷。

师徒携手,共筑江苏园。学院秉承“育一颗心、造一个园”的育人理念,名师带高徒,匠心相传铸精品,服务南京、镇江、句容等地园林规划设计,规划美丽乡村。学院园林技术专业11名师生共同组成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江苏园方案设计团队,将苏山苏水,苏诗画;苏乡苏愁,苏人家的设计构思,历时7个月,历经20余次修改成稿。并与企业合作,通过3个月施工,建成了占地2800平方米集智慧、人文、科技于一身的江苏园。

画笔传薪,描绘新农村。学院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组建27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近2000名师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了精准扶贫、科技帮扶、环境整治等社会实践活动,服务总人数8280人,共产生经济效益近1亿元。着力打造笔尖下的美丽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围绕中国梦”“西冯草坪等多个主题,运用山水、彩绘、书法等艺术手法绘制乡风明德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庄文化、地方特色等内容生动形象地呈现,共完成大小墙绘19面,绘画总面积863平方米,并与西冯村合作挂牌美丽乡村建设服务点,将手绘墙打造成乡村文明的新窗口。

阅读链接:http://szb.farmer.com.cn/2020/20201202/20201202_003/20201202_003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