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正文

江苏现代园艺工程技术中心简介

来源:
江苏现代园艺工程技术中心
时间:

江苏现代园艺工程技术中心是江苏省政府挂牌成立的协同创新中心。中心按照“江苏急需、国内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总要求,突出“两聚一高”社会贡献能力提升。

中心围绕现代园艺产业的重大战略需求,按照“江苏急需、国内一流”的总要求,遵循“需求导向、开放共享、深度融合、集成创新”的原则,着力解决江苏省现代园艺产业发展中的核心问题,支撑江苏省现代园艺的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的创新平台,中心成为江苏省现代园艺科技创新的高地、人才培养的园地、成果转化的基地以及协同创新的典范。

中心已汇集江苏省现代园艺领域80%中科院“百人计划”、100%“杰青”、85%“333工程”等研究人员126名。拥有院士1人,国家级产业体系岗位专家(2)人,江苏省产业体系岗位专家7人,全国教学名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

中心人员简介:

1.方智远 中国工程院院士 科学咨询委员会主任

从事蔬菜遗传育种研究,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主持甘蓝遗传育种。在国内率先利用自交不亲和系途径于1973年育成我国第一个甘蓝杂交种“京丰一 号”。获国家发明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巫建华 研究员 中心主任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从事园艺科技研发、推广和教育培训工作。全国杰出青年星火带头人、“333”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苏省应时鲜果品种与技术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3.侯喜林 教授 中心首席专家 南京农业大学

研究不结球白菜遗传育种,培育出“黄玫瑰”白菜品种。国家大宗蔬菜体系岗位科学家、江苏省蔬菜育种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带领团队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3项,发表研究论文206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4.赵密珍 研究员 中心PI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果树所

研究草莓新品种选育,培育出“宁玉”等10多个草莓新品种。江苏省草莓产业体系首席专家,主持国家、部、省级各类课题30余项,获部、省级科技奖励6项。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会长、江苏省草莓协会常务副会长,安徽大学硕导。

5.陈永生 研究员 中心PI 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

研究农业废弃物利用、蔬菜生产机械化等方面。完成国家、部、省级项目20多项,出版专著3本,发表论文40多篇;获专利授权20多项。获江苏省农机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农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6.羊杏平 研究员 中心PI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所

从事瓜类遗传育种研究,现任国家西瓜甜瓜产业技术体系砧木育种岗位科学家,近5年来承担国家项目2项,省级项目6项,获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1项,授权专利3项,植物新品种权1项。

7.陈学好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心PI 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

扬州大学蔬菜重点学科带头人,研究黄瓜品质性状和抗逆性状,进行黄瓜资源收集、基因功能解析和种质创新。江苏省优良品种培育工程黄瓜育种首席专家,江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蔬菜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8.颜志明 教授中心PI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农学园艺学院院长

从事园艺教学、科研和推广工作,江苏省草莓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和“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获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